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新聞編寫
NEWS WRITING AND EDITING 
開課學期
97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傳播學程  
授課教師
陳炳宏 
課號
BICD2022 
課程識別碼
610 296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生傳二 
備註
第1次上課未出席即請退選或不加選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學習新聞採訪的方法與技巧,以及新聞寫作的原理與原則,並進行新聞線上採訪實務練習,以及熟悉新聞媒體的組織運作,期能練就成為新聞界尖兵的基礎功力。 

課程目標
課 程 內 容
課程內容包括新聞媒體環境與組織、新聞寫作原則、新聞寫作類型、新聞採訪技巧、採訪寫作練習、記者會實務、線上採訪實習、新聞專題講座、以及寫作作業討論等。
課 程 設 計
本課程雖採課堂講授方式進行,但課程內容強調採訪寫作技巧的實作練習與檢討,同學除應課前研讀相關教材,並在課堂上聽講與參與討論外,本課程也將依課程進度,要求同學作新聞比較、新聞稿改寫、新聞稿寫作,以及新聞現場採訪實作等,以增進採訪寫作實務經驗,並供檢驗學習效果;其次,若有適當機會,本課程將安排同學出席記者會採訪與發稿;另外,本課程也將要求同學隨同線上記者參與實際採訪工作,以實地了解記者的生活與工作內容。
 
課程要求
建 議 與 注 意 事 項
(1)每週排定有時事討論時間,因此強烈建議同學每天應至少讀兩份以上的報紙,不僅可當作時事討論議題與問題,並可針對新聞相關議題在報章雜誌發表評論或讀者投書,這有助個人的意見整理與表達,也可藉機練筆鋒。
(2)同學也應養成剪報的習慣,與新聞傳播專業有關的議題也好,個人感興趣的題材(政治、體育、旅遊)也行,以建立自己的學習資料庫。
(3) 主動積極參與課堂上的討論是相當重要的,這不僅可訓練個人的表達能力,提供與課程有關的問題、意見與看法,也是本課程表現的評分要項。
(4)所有作業務必準時繳交,評分後會陸續發回,但所有作業請於最後一週彙整後統一繳交以供計算學期總成績之用(請注意:作業最後未繳回者皆不予計分),所有作業請自留稿底,期末評分後不另行發回(或於下學期第一週前取回)。
(5)所有作業應在當天課堂上準時繳交,作業繳交當週若請假或未出席,作業亦應設法準時繳交。作業每遲交一天降一個成績等級,超過該週週末則該作業以0分計算。
(6)課堂上將分送同組同學的討論資料應於上課前全部影印完成。
(7)上課請準時,以免影響課堂秩序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(建議一本選自本書單,另一本依課程主題與個人興趣自選,但須經授課教授同意。)
(1) 黃肇珩(2000)。《記者》。台北:立緒。
(2) 尹鴻智譯(1996)。《笑看風雲》(David Brinkley著)。台北:智庫文化。
(3) 冉亮(1998)。《風聞有你,親眼見你》。台北:大塊文化。
(4) 林添貴譯(1998)。《解讀媒體迷思》。台北:正中書局。
(5) 楊月蓀譯(1995)。《不可靠的新聞來源:透視新聞真相》。台北:正中書局。
(6) 林添貴譯(2000)。《MBA當家:企業化經營下報業的改變》。台北:正中書局。
(7) 馮建三(1998)。《大媒體:媒體工業與媒體工人》。台北:元尊。
(8) 黃新生(1994)。《電視新聞》。台北:遠流出版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